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系部概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设置

中文系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

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建于1979年,是我校创建最早、规模较大的专业之一。现有教师36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6人,讲师11人,助教86名博士(在读博士3名)。本专业坚持“着眼现实,服务社会,重在能力”的教学方向,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文字工作者。吕梁地区中小学40%以上的语文骨干教师出自本专业,本专业培养的历届毕业生中既有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领导干部,也不乏在商界取得骄人业绩的企业家。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形成了语文教育薪火相传、文学创作文脉绵延、国学修养潜细入深的专业特色。

学制:4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学校“师范性、教学型,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立足吕梁、面向山西及周边省市,培养崇师德、精教学、善育人、能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坚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先进的教育理念、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弘扬吕梁精神,立足基层,从事中学语文教育的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比较文学原理美学概论、大学写作、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学语文教学论教师职业道德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心理学中学课堂教学与班级管理语文学科教学设计语文新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

实习实训:能够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平台和校外实习基地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本专业有着浓郁的文学创作氛围,《青鸟》文学报、“圆梦”文学奖为学生提供文学创作、文学评鉴的平台;校外实习基地设备齐全,有专业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教学实践等相关活动,共有16所学校作为集中实习点,能够充分满足学生的实践需求。

就业方向:本专业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五年左右,能成为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教育智慧的、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进行语文教育教学改革的骨干教师。毕业十年左右,能成为具有自己的教学主张和教学风格的、引领学校语文教学改革的骨干教师。


新闻学专业

中文系新闻学专业创建于2012年,其前身为中文系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专科),该专业从2010年9月开始招生。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共有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0人,讲师6人,助教116位在读博士。本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原则,为社会输送政治立场坚定、人文底蕴深厚、创新意识强烈、业务技能娴熟的新闻工作者,力争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持续性贡献。

学制:4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区县融媒体新闻发展需求,立足山西,服务吕梁,辐射全国, 培养具有高尚的新闻职业道德和浓厚的人文情怀、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全面的新闻传播专业素养和新闻传播职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反思精神、创新意识、新闻传播研究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胜任区县各类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新闻实务以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习近平新闻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学概论、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媒介批评、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新闻采访与写作、深度报道写作、基础写作、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新闻摄影、电视摄像等。

实习实训: 本专业能够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平台和校外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实训,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实验室设备齐全,有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能够满足学生的实践训练需求。此外本专业还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新闻媒体进行专业见习、社会实践,强化学生熟练掌握融媒体新闻报道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在报社、杂志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出版社,网络新闻媒体等单位从事新闻采编、摄影摄像、节目制作等业务工作,或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