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吕梁学院中文系简介

中文系创建于1979年,是我校创建较早、规模较大的系之一,现设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两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6人,在读博士8人,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54人。办学45年来,已先后向社会各界培养输送近6000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大多已成为中小学教育教学、新闻战线的骨干,有的成为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中文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科研为主导”的办学思路,注重专业建设,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注重科研水平带动教学质量提升,已逐步形成了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教学效果保障有力、科研工作快速提质提量的良好格局。现有省级一流课程4门,先后有近30多名教师荣获模范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升本以来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出版论著50余部;学生获取各类资格证书、考取研究生、公务员等的比例逐年提高。近些年,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素质能力不断提升。

中文系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培养方针,以“第一课堂打基础,第二课堂强素质”为指导,积极拓展第二课堂,积极落实、强化大实践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建有非线性编辑实训室、融媒体中心、智慧书法实训室、圆梦书屋等,仪器价值400多万元。创办有由学生独立编辑出版的《青鸟》报和《青鸟美文》。2008年以来,由八五届中文班发起成立了吕梁学院“圆梦”文学奖,十六年来为培养文学人才,推进校园文学创作,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圆梦讲堂”、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生党支部)等的活力、辐射力日益彰显。就业实习基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也在更好助力学生整体素质发展,助力中文系快速发展。

当前,中文系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增强立德树人本领,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系上下已经确立OBE理念,致力于教学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学生荣校,强化管理,提升质量,争取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文科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