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中文系专业介绍
    2019-05-15 11:22 作者: 编辑:zwx    (点击: )



    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建于1979年,是我校创建最早、规模较大的专业之一。现有教师31人,28人具有硕士学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6人,讲师11人,助教8人(1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本专业坚持“着眼现实,服务社会,重在能力”的教学方向,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文字工作者。吕梁地区中小学40%以上的语文骨干教师出自本专业,本专业培养的历届毕业生中既有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领导干部,也不乏在商界取得骄人业绩的企业家。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形成了语文教育薪火相传、文学创作文脉绵延、国学修养潜细入深的专业特色。

    学制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能力和人际沟通、交往能力,人文性、专业性和实用性相互支持,可以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工作,可在各级各类文化艺术单位、文学期刊从事文学编辑、评论工作,可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机构从事文秘、宣传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字学、训诂学、中国古代文献学;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原理;美学概论、中国哲学概论、艺术概论、形式逻辑、西方文论史;大学写作、现代文秘写作、新闻采访与写作、创意写作、作文教学研究、三笔字、普通话训练、中学语文教学法、现代教育技术;民俗学与民间文学、吕梁方言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文学批评理论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

    在中小学等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工作,在各级各类文化艺术单位、文学期刊从事文学编辑、评论工作等,在党政机关、电视台、杂志社等单位从事文秘工作、新闻编辑、新闻撰稿等。

    吕梁学院中文系新闻学专业

    吕梁学院中文系新闻学专业创建于2012年,其前身为中文系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专科),该专业从2010年9月开始招生。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共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4人,助教12人。本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原则,为社会输送政治立场坚定、人文底蕴深厚、创新意识强烈、业务技能娴熟的新闻工作者,力争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持续性贡献。

    学制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我国新闻政策法规,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能在新闻出版、网络 传播、电影电视、媒介管理、宣传部门从事记者编辑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广播电视学概论、新媒体概论、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新闻心理学、新闻语言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深度报道写作、媒介批评、纪录片分析;新闻摄影、新闻摄像、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网络媒体规划与编辑、融合新闻作品创作、每周新闻观察;中国文化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外国文学作品选、优秀新闻作品选读、哲学概论、逻辑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用书法;数据新闻、视觉文化传播、地方新闻史志调查、文化产业研究、教育事业研究、广告理论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

    在广播、电视、纸媒、网络等专业单位、企事业单位、文化团体、宣传部门从事新闻策划与编辑、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与摄像制作等工作,也可从事文化领域专项策划、制作与传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