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谨记先辈念 不忘先辈魂
    2020-12-09 20:48 作者: 编辑:zwx    (点击: )

    谨记先辈念不忘先辈魂

       1935129日,北京的三千多多名爱国学生冒着刺骨的寒风涌上街头,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到日本帝国主义!”“收复失地”游行队伍由新华门出发,一路上不断有反动警察包围的学生加入游行队伍中,队伍逐渐扩大到五六千人。

       就在这徐徐的行进学生们慷慨激昂地向沿街的群众宣讲抗日救国的道理,散发传单,得到了群众的鼓励与支持。当游行队伍到达王府井大街时,可惜,当权者为了一已的私利,将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无辜的学生……国民政府出动了大批的军警进行镇压,打伤和逮捕了许多学生。虽然这次运动以失败告终,但是,他们用自己充满愤怒的赤诚,用鲜血唤醒了广大民众的觉醒,他们用英勇的举动,书写了青年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光辉篇章!他们就像雄狮,像湍流,像巨浪,重振中华民族的威严,重昂中华民的族乾坤正气,重塑中华民族的盛世清名!

    1935129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千万个热血的爱国青年,满怀壮志;1935129日,是一个伤心的日子,无数个爱国的学生,血洒街场1935129,是一个伟大的日子,它表达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愿望和心声,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需要铭记在心的日子!

       北平学生的爱国斗争,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卖国行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李大钊先辈曾经说过:“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在一二·九运动中,大学生们用青年人的热血,点燃反抗的激情,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爱国心,他们正是用自己的青春在创造民族、拯救民族!我们绝不能忘记那一群爱国学生,是他们,在国家存亡的紧要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是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横洒热血,推动了民族的觉醒。昔日的热血青年懂得如何在民族危机之时去追求祖国的光明未来,为建立一个和平、民主、自由的新中国,他们甘愿付出自己的热血与生命。

       虽然动荡的年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我们都不应该忘记北平学生们捍卫祖国、捍卫民族、不怕艰难的精神,不应该忘记那些爱国青年们担当民族救亡使命、奋勇拼搏的气概。其实爱国行动不一定要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它植根于一个人的意识之中,流淌在血液里,合着脉搏一起跳动。著名教育学学家陶行知曾说:“今天都做一份学问,多养一份元气,将来就能为国家多做一份事业,多尽一份责任。”

    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它醒来时,全世界将为之震动。”现在这头东方的雄狮早已醒来,曾经所受的侮辱我们将永远铭记,未来无论有何种苦难我们也不会害怕。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难得的和平是无数革命烈士、民族英雄用鲜血换来的

    正所谓铭记历史,不是为了牢记当初的屈辱史,而是为了更好前行,放眼未来的发展史,过去的一二九运动仍然在我们心中

       如今,历史的车轮已辗入了21世纪。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青年一代应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优良传统,更需志存高远,踏着先行者的脚步,努力承担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让“一二•九”运动这面爱国报国的旗帜在我们的心中高高飘扬!生生不息地延向远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