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南京!南京!——南京大屠杀83周年祭
    2020-12-14 21:47 作者: 编辑:zwx    (点击: )

    南京!南京!

    ——南京大屠杀83周年祭

    这是一个中国人民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这是一座千古奇耻的纪念碑,这是一个国穷民穷被狗欺的有力证明,这是30万中国人生命的终点。83年前的南京,它经历了一场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特大惨案——南京大屠杀。

       12月13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绝不应该忘记的日子,30多万的魂灵正发出震耳欲聋的哀嚎:南京!南京!

    而这段凄凉的历史绝不是从1937年12月13日开始,早在9月19日,日军第三舰队司令官长谷川清就下令对南京等实行“无差别级”轰炸,于是大屠杀从此开始了。

    1937年12月13日清晨,日军无情的铁蹄踏破了南京城门,由于日军部队面临着粮食供给中断的严重问题,日本军司令部下达了实际是要部队抢劫的“就地征收”命令,所以当他们进入南京城后,无恶不作,犯下的滔天罪行简直是罄竹难书……

       他们为了给国民造成极大恐怖,挫败国民意志,在战争中直接以平民和居民街道为目标实施空袭,突破了战争伦理的底线。他们不把中国人的命当人命,在这六周内,日军进行了集体大屠杀28案,19万人,零散屠杀858案,15万人。并且还强奸了成千上万的妇女,不分昼夜并在受害妇女的家人面前施行强暴,有些妇女甚至被日军强奸了好几次,往往有妇女受不住日军的折磨而死。除此之外,日军还强迫 乱伦 行为,估计当时发生的强暴案可能超过20000宗。

       更加骇人听闻的惨案也曾真真实实地发生在这片饱受磨难的土地上——杀人竞赛。比赛规定,谁先杀满100人为胜者;若皆未满100人,“竞赛”则继续进行;倘若比赛还不分胜负,则重新比赛看谁先杀满150名中国人。参加“竞赛”的日军军刀已砍缺了口,可见其可怕的行径。而这些暴行都一直在报纸上图文并茂连载,参加“竞赛”的日军甚至还被称为“皇军的英雄”。

       中华民族在经历这场血泪劫难的同时,中国文化珍品也遭到了大掠夺。据查,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以后,派出特工人员330人、士兵367人、苦工830人,从1938年3月起,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每天搬走图书文献十几卡车,共抢去图书文献88万册,超过当时日本最大的图书馆东京上野帝国图书馆85万册的藏书量。

       为了掩盖自己抢劫和强奸的罪恶,日军除了杀死受害人,经常放火烧毁尸体、房屋和村庄。可就算日军如何想要掩盖自己的罪行,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为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议的通过,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这段历史,总让人不愿回忆,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和平最好的警示器。过去,我们没有足够的力量与侵略者去抗衡。现在,虽然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我们正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乘胜追击。如今,嫦娥奔月已不再是美丽的神话,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并带回了月球土壤,在探索宇宙的征程中,中国不甘落后,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凝聚磅礴力量,奋力拼搏,以火红的青春散发光彩,以奋斗的年华谱写未来壮丽华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