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红色文化与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暨《晋绥日报研究文存》首发式
    2021-04-07 16:39 作者: 编辑:zwx    (点击: )

    红色文化与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暨《晋绥日报研究文存》首发式

         2021年4月1日,红色文化与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暨《晋绥日报研究文存》首发式在工科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是复旦—清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教学研究基地、中国新闻史学会、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吕梁学院,承办方是吕梁学院中文系、吕梁学院晋绥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本次研讨会的参会嘉宾是晋绥边区革命家后代、《晋绥日报》编辑人员后代、我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一流学者、新闻研究专家、吕梁市领导、吕梁地方史文化史研究专家。《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山西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与吕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的开幕式。

        上午8时30分,在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的主持下,开始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吕梁学院院长殷杰、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邓绍根、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上海市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兼研究馆员兼红色文化大众化与推广研究中心主任吴才唤、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党子奇教授进行致辞。

    上午9时,在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的主持下,进行吕梁学院晋绥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由周书记与林理事长共同揭牌。

    9时20分,进行《晋绥日报研究文存》(第一辑)首发式,《晋绥日报研究文存》副主编、吕梁学院中文系教师常志刚介绍了书籍编撰情况。殷杰院长、米博华院长、邓绍根教授共同进行了新书的揭幕。基金会向吕梁学院捐赠了22卷文献书籍《共和国日记》,由林理事长赠送,殷杰院长接受。吕梁学院也向基金会赠送了“晋绥情怀”的匾额,段晓飞、马小鸣副理事长接受。


    上午10时,在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自强的主持下开始主旨演讲。

        米博华教授以“从毛泽东新闻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主题进行了演讲,指出新闻工作与党的奋斗目标相结合,中国新闻传播与党的新闻理论实践相结合,把新闻事业看作是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组成部分。

         林炎志理事长演讲的主题是:建党一百年与毛主席到晋绥。他讲到了媒体层次概念,原生媒体、次生媒体和人工再生媒体。并延伸到了原生阶级、次生阶级和人工再生阶级。认为人人都有新闻工具的时代形成的普遍新闻现象,新闻工作还需努力。

    王润泽会长以线上演讲的方式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群众性原则的实践路径与理论创新的相关内容。

    乔云霞教授介绍了“笔写人间春秋”的大家纪希晨,纪希晨一直用笔记录精彩历史,他的作品是一篇篇听命于党和人民号令的战士的作品,有着极大的艺术魅力和深刻的感人力量。

    张昆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新闻教育的本质与使命》,他谈了对新闻教育的本质与使命的思考。

    刘守文主任就地方新闻史的学理化及其问题发表了演讲,他思考新闻的意义,提出中国新闻的总特征与政治性相关联的观点。

         最后童兵教授进行了特别演讲“毛泽东新闻思想形成的伟大标志——重温《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的体会”,此次谈话是对党报改革创新的理论总结,奠定了党的新闻理论基础,此次谈话对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以至对中国整个革命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