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红色文化与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暨《晋绥日报研究文存》首发式专题演讲
    2021-04-07 17:20 作者: 编辑:zwx    (点击: )

    红色文化与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暨《晋绥日报研究文存》

    首发式专题演讲

    下午2时,在吕梁学院中文系主任吕勇兵的主持下,开始上半场专题演讲,点评人为廖圣清教授。

    吕新雨教授带来了从政党组织传播视角理解《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的演讲,从新的角度解读了政党组织传播下的马新观。

    李文教授介绍了新中国基层新闻事业的创建,新中国基层新闻事业是一种党和政府组织、教育和传播知识的工具。

    郝一民教授以“中共百年报刊‘活的’文献与‘四史’教育读本建设”为题进行演讲。郝一民教授把剩下的时间交给了他的博士生学生:高宇慧。她的演讲题目是社论:革命战争时期党报之魂——关于《晋绥日报》社论研究。

    韩立新教授讲述了党报理论的一个重要问题,提出新闻任务与新闻真实的重要性。

    马凌教授演讲题目为记忆之场:红色文化与媒介化,红色资源是精神资源,红色故事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张志君研究员演讲题目为“有为”才能“有位” 。

    董天策教授讲述了关于中国特色新闻学的个人思考。

    刘洁教授演讲了《晋绥日报》群众路线的当代价值。

    虞鑫副教授对《晋绥日报》与当代党报理论做了研究。

    张治中教授以“晋绥新闻人与新中国重庆新闻事业”为题进行演讲。


    下午4时,在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立新的主持下,下半场专题演讲开始,点评人为马凌教授 。

    张威教授演讲的题目为林迈可的中国故事:已知与未知,表示应该形成一种研究即全方位而非片面地去考察新闻史人物。

    邓绍根教授以红色传承:《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订与出版传播百年史做了演讲。

    许加彪教授演讲的题目为延安抗战木刻动员的国家视角与地方经验,讲述了延安时期木刻版画的发展及其作用。

    严三九教授委托学生南瑞琴发表讲话,主题是社会动员视域下的“革命老区扶贫”的新媒介传播考察。分析了各种形式的媒介对农民扶贫卷入行为的作用。

    蒋建国教授介绍了抗战时期山西红色报刊资源挖掘与研究路径,表明要通过红色报刊的多维度研究,提升山西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谢清果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新媒体时代的红色文化与华夏文明共生传播研究 ,把握住“共生传播”,文化传播与文明传播才能行稳致远。

    谭云明教授关于红色宣传提出了几点思考。


    廖卫民教授在全球抗疫背景下对《抗战日报》卫生专刊进行了重读与省思。

    艾红红教授以“为什么是《晋绥日报》?”为题进行演讲,就毛泽东为何选择与《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进行谈话做出讲解。

    本次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的总结后圆满结束,非常感谢全国各地来参加研讨会的学者、代表,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难忘的学术盛会。相信此次研讨会对党史教育、吕梁精神教育、新闻学科建设起到重大作用。我们也诚心希望各位学科专家能经常踏上吕梁这片红色土地,给吕梁学院的晋绥文化研究这个刚出生的婴儿足够的关心和照顾,让它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中文系